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车立娟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1971

  

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图书馆    车立娟  

车立娟,女,1974年出生,博士研究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计算机综合教研室主任,计算机教学支部书记。她热爱教育事业,多年来,坚守教育教学一线,切实履行教师岗位职责和义务,始终以提升本科生计算机基础教学质量为宗旨,积极开展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多方面改革,主持全国计算机研究会资助项目1项、主持上海市教委改革项目1项、参与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1项、主持校级课程建设6项、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8部。

车立娟是我校九四级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后师从上海交通大学马利庄教授研究智能医学数据处理,因此对提升医学生信息素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着独到的见解和深刻的体会,“这个时代,没有哪个行业能离开计算机,我们中医也不例外”,“培养学生具有国际视野、生态意识和工程伦理的医工融合的复合型中医人才离不开计算机基础教育,我们责无旁贷,只有让学生更多地知道、看到、听到新技术、新方法,他们将来才会在遇到自己专业问题时想到用信息技术来协助解决,我们要为学生开出更多更好的计算机基础课程......”,这何尝不是“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经过多年的努力,计算机教研室目前为全校本专科研究生等5个教学层次提供总计20门计算机相关课程,所有工作得到了学校和市教委的支持和资助,同时受到了上海和全国中医药院校同行的认可。

虽然课程内容不断更新,车老师从不因为开设新课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她平时备课认真仔细,讲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思路清晰,过程流畅,深受学生欢迎。每次开课之前车老师都会特别关注学生的专业类别,所举例题总是和学生专业知识相关,“你和学生要有尽量多的话语交集,他们才会觉得你懂他的专业,才会更感兴趣!”

除了教学内容向学生专业贴近,车老师非常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她经常对学生说“我虽然是你们的计算机老师,也是你们的校友、你们的学姐,所以学习有困难可以找我,其他需要帮助的也可以来找我!”“可能我也是本校毕业的,对学生就会感觉特别亲!”学生们也愿意把他们的感受纷纷回馈给车老师,2018级的研究生石同学说“车老师,我辞掉医生工作到上海读博,对未来充满忐忑,与您交流,给了我很大的勇气,我要坚持下去!...”,也有同学留言“车老师,听您的课意犹未尽,这门课在我看来是梅花,此花不与群花比...”,安同学留言“车老师,您的授课让学生受益匪浅,感谢您的付出,辛苦了,感恩”。作为老师,还有比这更好的赞美吗?老师心中有学生,学生心中一定有老师!

车老师作为教研室主任,同时担任计算机教学支部书记,能够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全过程,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在教学过程中,常有老师抱怨“ 老少边穷地区学源生、体育生、港澳台、中本贯通和预科班五类学生基础差、课难上、教学效果不好,进博志愿者缺课太多啦。” 车老师引导大家提高思想站位,站在国家发展需要、学校发展需要、培养中医接班人的高度来思考自己的工作,多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国家经济发展不平衡,不能怪少数民族学生,我们得在他们身上多花些时间和精力!”“吸引港澳台学生学中医,增进他们对祖国的认同感、归属感,我们得做点什么!”,“体育生都把时间花在了训练上,为校争光得靠他们!”,“进博会志愿者也是在为上海做贡献啊,我们做志愿者的志愿者,找时间给学生补课!”,“课堂上要对中本贯通的学生多关注、多提问,怎么也得让他们跟上!” 思想达成共识,落实才是关键。计算机综合教研室以实际行动开展思政教育,设计实施了“五个针对”专项答疑活动,每位教师梳理班上的5类学生,密切关注这些学生课堂学习情况、平时测试成绩、作业提交情况,对于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多种形式的帮助,如增加课堂提问、小范围交流、作业和测试题目详细讲解;对于参加进博会的志愿者,找时间给予集中补课;期末考试之前及时发现可能不及格的同学,给予适当补课。课上“多一点关注”、课间“多一点交流”、答疑“多一点耐心”,几个“多一点”,结果大不同,一个学期下来,教学效果明显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车老师爱岗敬业,锐意进取,在她的带领下,计算机教学支部连续3年评为图书馆党总支优秀支部,计算机教学团队2019年评为学校优秀教学团队。

车立娟老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识素养、博爱的仁爱之心,是学生和老师心目中的好老师。(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