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冉秋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2359

  

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公共健康学院    冉秋

不忘初心健行致远、笃志力行育人传承

冉秋,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学硕士,讲师,现为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辅导员,兼任公共健康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校心理咨询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公共健康学院心理成长营营长。

2008年担任专职辅导员以来,遵循“矢志忠诚、立德树人、敬业爱生、明理笃行”核心价值取向,秉持“以德育人、以智教人、以行带人、以情动人”的工作理念,爱岗敬业、潜心育人,持之以恒地关爱学生,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不忘初心、笃志力行”,在常规工作中践行使命

如果说专业教育给予学生硬实力,让学生飞得高、飞得远,那么德育就是软实力,确保学生方向正确、走上人生坦途。正如学生所说:“在我们感觉最困难的时候,辅导员的指引就是一座灯塔,是黑暗中的一丝微光”。这正是冉秋老师——一名专职辅导员的真实工作写照。

在日常工作中,冉秋老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学生事务管理、党团建设和教学辅助等常规工作,与青年班主任、专业课教师协同开展班级学风建设,动员学生进行大学生科创项目申请,培养学生对专业的认同和对科研的兴趣。她以“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为平台,踊跃参与知行导师团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积极开展思想道德、专业知识和社会实践等方面教育工作,着力为学生终身学习和全面发展指明道路,搭建成长成才阶梯。她所在“知行”导师团获得2019年度“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评比一等奖。   

在教学科研方面,她连续3年担任《形势与政策》和《大学生成长导航课》的任课教师。作为第一负责人承担上海市教委“优青”课题1项;上海中医药大学校内德育课题1项;完成2014年度上海德育实践研究定向委托课题子课题《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新生入学教育研究》部分的研究;作为编委之一参与编撰《内地高校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指南》。曾先后荣获上海中医药大学“奖助”、“学生园区”、“易班”工作先进个人称号;3次获得上海中医药大学“易班不一般”创先争优评比活动优秀指导奖;获得2014年度上海中医药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主题班会)二等奖;2016年度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7年度校第22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优秀指导教师;2017年度上海中医药大学“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微视频(微课)大赛三等奖;2018年度上海中医药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情景模拟二等奖;2018年度上海中医药大学德育征文优秀论文奖;2019年度上海中医药大学“优秀辅导员”称号等。

以德立身、以智筑基”,在价值引领中铸魂育人

对处在“拔节孕穗期”的大学生进行价值引领,引导学生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核心任务。冉秋老师在党建、团建和主题班会中贯穿思想品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班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同时她在工作中提高辅导员专业化能力,扮好学生“理想信念引领者”、“班级事务管理者”和“生活学习陪伴者”的角色,以自身的言传身教,对学生施以德育影响。她所带班级多次获得校军训“优胜排”、“红旗团支部”和“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她及时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密切联系党员和群众,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加强党性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志愿服务等,规范支部建设和管理,完善支部功能,使党支部起到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服务组织宣传凝聚群众的作用。她承担学院入党申请者培训班《明确入党动机、撰写思想汇报》党课,在课程中注重把好政治关,引导学生端正入党动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在党员发展和培养工作中,她协同党总支积极推进党建导师制工作。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全部担任入党介绍人和培养联系人,以党建工作凝聚师生力量。此外,她还多次担任校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班主任和指导教师,指导学员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每一次学习和实践活动保质保量完成,达到预期的教育目的。

国家认同、文化传承”,在政治引领中砥砺初心

一名合格的辅导员就是要以自身的才学,通过言传身教在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工作中,冉秋老师注意加强对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引导学生更加坚定文化自信。

她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作用,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和实践,指导学生学习社会主义事业成功经验、建国以来取得的成就,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学生对红色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她在进行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加强爱国主义和国家观念教育,教育学生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她依托导师团和党支部工作,开展《申小杏一图读懂计划》和申小杏党建形象代言人设计工作,为学生党章学习提供学习资料,引发学生对党员形象亲近感和身份认同,不断增强学生党建工作的生机活力。

作为我校洪汉英少数民族工作室成员,连续四年担任洪汉英工作室沪语班班主任,进行《少数民族新生沪语课》课程的开课、教学质量控制和考核等工作,与学生沟通、访谈,了解学生的需求和课后反馈,并对沪语的工具性、理念性价值以及沪语文化交流交融的意义进行探索。通过“沟通-接纳-交融-认同”的路径,学生在沪语学习过程中增强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意识。她在履职尽责中学习、成长,做学生身边最可信、可敬、可靠的老师。

橙心暖意、 澄心涤虑 ”,在心理教育中传递温暖

冉秋老师兼任校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定期开展新生重点约谈、心理咨询值班和个案咨询等。疫情期间,她运用QQ社交工具,进行网络心理咨询。她担任学院心理成长营长,定期开展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月系列等活动,构建心理健康“四级”防护网络,“校、院、班、学”协同育人。在工作中,她尊重教育和心理认知规律,以 “公共卫生人文精神”教育为基础,提高学生认知水平,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价值目标和良好道德规范的教育。她亲和力高,善于用适当的鼓励和赞美这种最直接的方式去表达对学生的认可、支持与关爱,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和进取的动力。

辅导员充当班级的管理者和学校关于学生各项管理规定执行者的角色。在教育管理中,她让学生感受到关心和温暖,获得足够的心理能量去发展、追求与进步。相信每一位老师对学生所付出的一切,学生必定会以感恩之心将它回馈给社会。

对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辅导员冉秋把使命意识转化为行动自觉,积极建立保障学生安全和疫情防控的工作网络。疫情中,辅导员是学生的“防控”指战员。虽然与学生身处异地,但是万水千山不能阻隔她对学生的爱与关心。通过网络和电话等方式与学生沟通,她摸排每一位学生的生活、学习、旅居、心理状态等情况,及时在家居家隔离的学生做心理支持和疏导,化解学生的心理压力,传递学校对学生的关爱之情。

“与学生相伴同行,一起成为生命中最好的自己”是冉秋老师的座右铭。在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的过程中,冉秋老师也在实现自我成长。她不断加强学习,拓展知识面,提高育人能力,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工作目标继续奋进。(公共健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