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任宏丽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2731

  

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科技人文研究院    任宏丽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德育为先

任宏丽老师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医古文教研室的老师。她十八年如一日,奋战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深受学生爱戴,先后获得上海市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校金牌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一、热爱教学,勇于创新

任宏丽老师为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她一方面虚心向前辈请教,聆听多位教学名家的经典课程;同时,又在导师段逸山先生指导下,课余研读大量理论书籍,撰写读书笔记,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2011年,入选上海中医药大学首届中青年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同年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在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进修一年。经过不懈的努力,任老师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讲课风格——自然流畅,旁征文典,结合临床,富于感染力,受到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综合评教成绩达到98.8分。本人先后获得第二届“人卫慕课在线课程与教学资源比赛”本科组三等奖,校金牌教师,校课堂教学竞赛中年组一等奖等荣誉。

她热爱教学工作,为达到更好的教学目的,多次自费为学生购买补充讲义和课外书。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注重总结教学经验和方法,先后发表教育教学论文5篇,其中第一作者3篇,通讯作者2篇,获得校优秀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一次。

在学院和教研室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任宏丽积极参与到以“医古文”为核心的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中,为打造“医文融通、具有鲜明中医特色的语言文化课程群”贡献自己的力量。先后主讲《医古文》、《古代汉语》、《中医古籍校读法》、《庄子养生哲学精讲》、《<聊斋志异>医事文化的文本解读》、《中医文体写作》、《应用文写作》、《文书写作与普通话艺术》等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年平均授课200学时。申请并主讲通识课两门,担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大学语文》副主编,校通识教材《字缘中医》主编。

任宏丽传承段逸山先生的“三通”教学理念,并贯穿在课堂教学的始终:在教学内容上融会贯通,扩大学生知识面;在教学方法上心灵相通,关注学生的反馈;在教学目的上触类旁通,增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同时,她还重视教学方法的创新,开展案例式教学与探究式学习。以主讲的核心通识课《庄子养生哲学精讲》为例,在讲授“庄子的生死观”时,结合《入殓师》教学视频观摩,引导学生思考讨论如何看待死亡,从而对庄子生死观的核心思想“以无为首,以生为脊,以死为尻”加深理解,增强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重视德育,润物无声

任宏丽老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德育为先。如在讲到《医古文》名篇《伤寒杂病论序》时,结合其中的警句“但竞逐荣势,企踵权豪,孜孜汲汲,惟名利是务”,鞭挞社会不良风气、弘扬医德医风。在通识课《<聊斋志异>医事文化的文本导读》时,精心设计结合《丐仙》等文本,与学生一起讨论“古代良医”的品格。她重视文化引领,穿插文史典故,自然贴切地赞誉古代名医的高尚医德与精湛技艺,引导学生巩固专业思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任宏丽积极参与到课程思政的建设工作中,以《古代汉语》课程为抓手,在中医学(5+3)专业同学中开展问题导向式教学与小组探究式教学的模式探索,如讲授《五蠹》课文时,引导学生思考“服事者简其业”的情况对今天社会现实的启发意义;结合《<说文解字>书序》,在学生中开展“《说文解字》疒部字涉医文献”的小组探究活动,等等,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以研究生课程《中医古籍校读法》为抓手,承担校德育重点项目“加强研究生课程《中医古籍校读法》德育内涵建设的实践与探索”,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将专业基础知识和人文素养教育有机结合,进而增强医学生对基础研究的荣誉感与使命感,培养学生不畏艰难、踏实肯干的科研精神,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三、科普教育,指导科创

任宏丽老师还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近二十年如一日,坚持中医药科普教育事业,先后撰写科普文章100余篇,在《中国中医药报》、《大众医学》、《养生月刊》、市教委微信公众平台“教师博雅”等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开设专栏连载,主编《字缘中医》(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65月出版)入选“十大中医图书榜”,为中医药科普教育事业做出了相应贡献,荣获全国中医科普宣传“金话筒奖”和“上海市科普创新奖提名奖”。

她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无私地为学生奉献,指导本科生大学科创课题多项,如《上海市新农村老人健康现状调查及中医体质分析》、《近代期刊视角下的中医药广告研究》、《近代上海中医药期刊本草文献研究》等等。指导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4篇(已发表2篇,已录用2篇)。在指导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严谨的科研精神,强调文献资料的原始积累,每月定期和学生开会,分析解决问题,督促研究进展,为学生后续进入临床开展科研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正像一位学生在评价中写到的“可以感受到任老师每一节课都精心准备过,每节课都很充实,上课时老师还和我们充分互动,调动我们的思维,让我们有所思、有所得”,任宏丽老师兢兢业业,认真对待每一次教学活动,每一个学生,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高校教师的品格——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为中医药教育事业无私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科技人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