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刘青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2056

    

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市中医医院    刘青

用心护理,传递爱的温暖

刘青,女,19859月出生,主管护师,中共党员,上海市中医医院手术室护士长。20087月,参加工作。从踏上护理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她就倾注全力投入到了护理工作中。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期间,请缨加入援鄂医疗队,作为上海市中医医院护理组长带领24名护士同仁奔赴一线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期间,负责感染三科五病区的护理管理工作,严抓安全控和护理质量,带领护士强化训练防护用品穿戴、学习掌握信息操作系统,制定流程细节管控、开展中医药特色护理等等,顺利完成抗疫任务

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护士的天职。工作中的她是一个有“心”的护士,她认为当护士首先要具备和患者沟通的技巧,那就是“微笑”服务,微笑了,患者才能感受你的态度、你的亲近,否则,护患之间就会形成隔阂,很难融洽起来。她把每一个来入院的患者都当成自己的亲人、家人,即使病人即将过世,她也要让病人带着尊严离开。她常常对患者说“你来,我对你微笑;你走,记得对我微笑”,简单的话语却流露着她对患者的那份温暖和期待。

对于每个医护人员来说,病房里的护理工作,突出的不只是“高”、“新”、“尖”,而更要体现的是“爱心、耐心、细心”,的每一项护理操作都是那么细心、体贴。来自患者的评价与看法是一杆最公正的称,它能称出你在工作中抛洒的汗水,付出的心血和奉献的爱的分量。面对患者家属的期盼,看着患者将生命相托的眼神,她一次又一次被震撼,不断超越自我,寻求更高的护理技术操作水平,凭着对护理工作的执着,她作为优质护理先进病房的科室骨干,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向患者讲解入院宣教、手术前后宣教、疾病知识及药物知识宣教、饮食指导、肢体锻炼等健康教育工作,经常带领低年资护士巡视病房,与患者沟通交流,以最快的速度解决患者的疑问及要求,及时观察记录病情变化,评估患者存在的护理问题,采取护理措施,观察结果。在病房,经常可以听到患者亲切的叫她:“小刘”、“小山东”......在护理工作的每个日日夜夜,她深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不仅要具备扎实的护理理论知识,还要有过硬的操作技术。她积极报名参加了“初级保健按摩”、“中国红十字会救护员”等培训班,不断提高中医护理技能和急救技能,连续多次被评为“上海市中医医院优秀护士”。

她不仅是一名优秀的护士,还是带教老师。作为带教老师,她就像对待自己的小妹妹一样,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和平时积累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学,不厌其烦地言传身教,做到放手不放眼,让她们深感获益匪浅。“身教者从,胜似千言”,这是她的育人格言。她采用人文关怀教育模式,以理论授课、临床实践、感知体验、组织病区座谈会等形式,培养实习护生的人文关怀能力。经过人文关怀教育模式的临床带教,护生的理解、勇气、耐心方面明显提高。在工作中她与同事分享工作经验,经常一起探讨并学习新的业务知识,交流思想、畅谈感受,在科室营造了一种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2014年起入选本科生导师,带教的学生毕业课题多次被评为“上海中医药大学科创项目”。2015年被选为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人文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承担科研小组定期的科研知识讲课,为其他成员传递科研新知识。承担护理部低年资护士及本科护士继续教育讲课,4学时/年;2012年起,担任带教老师一职,共带教护生200余人次,得到护生的认可。承担科室的业务讲课以及操作示教等多项教学任务,2015.12月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书,2016年起承担上海中医药大学成教学院和研究生学院的《健康评估》课程授课。2016.3月取得中国红十字会救护师资证书。

在专科护理方面,她注重中医特色传承,制作中药展示墙,介绍本科常用中药,普及知识。同时重视科研新知识、新技术的运用,通过对骨伤科疾病的辨证施护,积极开展中药熏蒸、中药定向透药治疗等中医护理技术,近两年在护理部支持下,又相继开展了中药竹罐法、中药疼痛贴、中药热奄包和蜡疗等中医护理技术,在缓解骨科疼痛、改善腰椎功能及关节活动度方面疗效确切。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发表核心期刊6,非核心期刊2篇,以第一负责人承担校级课题2项,参与校级课题5项,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课题1项,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课题1项。2015年获得上海市中医医院护理部“科研新星”荣誉称号,《中药竹罐法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疼痛的效果观察》获“上海市中医医院杏林创新奖提名奖”。

刘青就是这么一个可爱的人,在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奉献爱心的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尽显白衣天使的本色,心怀大爱,她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积极参与上海市南丁格尔志愿者服务队的活动,上海市虹口区惠馨孤儿院、浦东新区辅读学校、宝山街道义诊、上海市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等都留下她那甜美的笑容。多次被评为“上海市中医医院优秀青年志愿者”2017年度,2018年度上海市中医医院“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她入选“上海中医药大学第五批优秀青年护理后备人才”2018年入选“上海市护理学会优秀青年人才育苗计划”2019年作为护理队长带队中医药大学护理同学赴日深造求学,同年评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优秀护士2020年被评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优秀护士长”,“优秀青年”,获得第六届上海中医药大学“战疫青年奖章”称号。

这就是她——在平凡之中默默坚守,又能在关键时刻彰显“大爱”,托起生命的希望。她把自己的情感融入到工作中,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她所钟爱的护理事业。(市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