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沈琳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2230


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龙华医院  沈琳

 沈琳,中共党员,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1996年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医疗系,2006年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取得博士学位,师从我院上海市名中医林钟香教授及全国名老中医严世芸教授现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工会副主席、内科第三党支部书记、大内科副主任、心内科副主任、上海市名中医林钟香工作室成员,兼任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心病分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秉持“严谨,仁爱,继承,创新”的宗旨,沈琳老师自2000年入职龙华医院以来,长期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十余年来,她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开拓的创新精神,培养了数届优秀研究生。

一、立德树人,春风化雨

 沈琳老师担任研究生导师十余载,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德施教。作为临床医生的她,不忘初心担使命,仁心仁术为病患。每周2次的主任查房,她细问深查,关怀备至,与病人亲切交流,指导下级医师用药;每周2-3次坐诊专家、特需门诊,她望闻问切,辨证用药,关注病人疾苦,耐心解答病患疑问。多年来,她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等称号,收到病人所赠锦旗、表扬信百余份……这些荣誉和肯定是她行医路上的足迹,亦是对她学生言传身教的激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沈琳老师以切实的行动向学生们诠释了医者仁心的内涵,以不懈的坚守为学生们树立了“全心全意服务患者”的榜样。对待教学工作,沈琳老师严以律己,在不断的学习实践中努力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她积极参加规培教学查房、课堂教学竞赛等教学培训与比赛项目,不断磨砺自身的带教、授课水平。期间她先后获得院“201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临床带教老师”、“上海中医药大学金牌教师奖”、2016年上海中医药大学“规培教学查房优秀案例”及院“中青年教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等称号及荣誉,其担任授课的课程《中医内科学》被评为“全国精品课程”。执教十余载,沈琳老师注重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切实做到为人师表,授业解惑,以辛勤的耕耘栽培了数届优秀研究生。其培养研究生均以优秀成绩毕业、就业,并在研究生期间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市优秀住院医师、龙华医院“卓越医师”等荣誉。她悉心培养每位学生,关注每位学生的成长。与学生们亦师亦友的她,受到学生们的喜爱与敬重,更多次被评为“学生最喜欢的带教老师”、“优秀研究生导师”。

二、治学严谨,创新进取

 作为一名医学教育者,自身的医学水平是做好教学的基础。“学无止境”,是沈琳老师一直以来对自身学医的要求,亦是对学生们一贯的教导。她治学严谨,求真务实,先后参加2008年“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班”、2016年“龙华医院首批后备学科(学术)带头人培养计划”、2017年“第四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研修项目”等人才培养计划,努力提升医学修养及自我价值;积极参加各种院内外学术交流会议,将新动态、新知识及时融入于临床教学当中。日常工作之余,沈琳老师亦跟随名老中医抄方,请教老先生们的临证经验,将学习到的辨证、处方思路融会贯通,转授予学生。并不断改善教学的方式与方法,于每一堂课、每一次门诊与查房、每一次病例讨论中,时时处处给学生以启蒙。在科研上,沈琳老师创新进取,勇于突破,长期从事中医防治心血管病的实验和临床研究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科研课题17项,其中作为第一负责人承担科研课题8项,其中国自然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4项和局级1,获奖成果共5项,获得专利1项。其带领团队及指导研究生完成多项国自然、市科委、市教委等科研课题,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其中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9篇,以通讯作者发表论文7篇,指导学生发表论文8篇;出版专著(译著等)7部,其中作为执行主编参与了《常见心脑疾病的中医养生指南》,作为编委先后参与了《跟名医做临床——内科难病(一)》、《中医内科学》、《中医心脏病学》、《百病养生大全》、《上海市名中医学术经验集》等专著的编撰。期间作为参与者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上海中医药科技奖二等奖等荣誉

三、铸魂育人,勇担使命

 身为共产党员、党支部书记的沈琳老师时刻牢记党员的使命与初心,并在医教研工作与日常生活中努力带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08年汶川地震后,主动报名作为上海市第一批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医疗队队员,到当地开展医疗援建三个月,获得“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突出贡献个人”称号。2020年,因为新冠病毒疫情的来临,吹响了战疫集结号。作为龙华医院内三党支部书记,沈琳老师带头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医院号召,报名投身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内三支部下属的肺病科、心病科、ICU,是本次抗疫战役的主力科室,沈琳书记积极沟通各科主任,合理协调人员,保障了科室工作的有序开展,并第一时间关心支部内各类人员的身心健康,做好援鄂志愿者、重点科室、援助公卫人员的关爱工作,指定专人定期关心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此外,牵头支委会组织慰问活动,对于支部内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响应院党委表彰抗疫先进人物事迹的申报,并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样板党支部展示平台等进行宣传,发扬支部正能量,营造不畏艰难、凝心聚力、共战疫情的支部氛围。承担了《中医内科学》2020新学年第一堂在线课堂教育和答疑课。在疫情防控的繁忙工作之余,沈琳老师时常通过微信、电话、视频会议等方式,了解、关心学生们的思想、学习、生活动态,更为处于居家观察隔离的学生们给予线上的教学、指导。站在防疫工作的前线,忙碌、劳累、危险,都没有让她退缩,而是时刻冲锋在前,对此她总是告诉学生们“作为党员,就要时刻走在群众前面”。沈琳老师“冲锋在前、不畏艰难、勇担使命”的党员本色不断感染着学生,在学生们心中筑下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与责任使命。(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