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张炜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2195


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曙光医院  张炜

张炜,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肺病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共曙光医院党委委员,内科党总支书记,内科第一党支部书记。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市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家组成员,上海市新冠肺炎科技攻关临床组专家。

获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精神文明办公室“最美守护者”称号。曾获上海中医药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医德标兵等称号。

一、防疫中的个人表现

作为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市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家组成员,三次进入上海公卫临床中心(上海成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儿童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在临床救治组组长张文宏教授带领下,进行专家组现场查房、会诊工作,及时处置突发情况和危重症病例。

 “三个第一”:作为上海市中医药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123日第一位进入公利医院新冠肺炎隔离负压病房,会诊确诊并进行中医药诊治;126日第一位进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联系建立中西医联合查房的专家组工作机制,并指导诊治患者;129日第一位进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会诊新冠肺炎患儿。作为上海中医药大学新冠肺炎诊治专家组成员,远程会诊指导武汉雷神山上海中医医疗队临床救治工作,将上海经验送到武汉一线。

作为科主任,带头并组织科室全体成员参加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科室参加武汉雷神山医疗队4人,上海公卫临床中心3人,曙光医院发热门诊5人。全科室85%奔赴了抗疫第一线。

二、参加国家和上海中医药方案制定

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级别专家组成员,参与了国家中医药第二、第三版救治方案的制定,提出的上海经验有5条列入了国家方案中,贡献了上海的智慧和成果。

在上海市中管局、上海市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家组组长吴银根教授带领下,起草撰写上海中医诊治新冠肺炎方案一、二版,主持撰写新冠肺炎若干热点问题中西医结合建议,参与撰写上海市新冠肺炎诊治专家共识,推动防控能力提高。

所参与制定的中西医协同章节,纳入《上海市2019新冠病毒病综合救治专家共识》中,已经翻译成多国文字广为传播,被称为最行之有效的新冠肺炎救治方案。

三、防疫中的科研工作

作为上海市新冠肺炎科技攻关临床组专家(5人小组),起草上海市新冠肺炎科技攻关计划。作为牵头人,负责上海中医药新冠肺炎救治成果的总结、梳理、推广工作。积极筹备肺损伤机制、肠道保护机制的中医药研究工作。

第一负责人承担上海市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的科技攻关项目1项,上海中医药大学新冠肺炎临床科研攻关1项。主要研究者参与国家科技部新冠肺炎科技攻关项目1项、上海市卫健委中医药科技攻关项目1项和上海中医药大学新冠肺炎应急攻关项目1项,贡献中医药科技智慧。

四、防疫中的教学育人

带领科室的青年医生、研究生、规培生等,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处等单位的指导帮助下,参加上海中医药抗疫工作的科技攻关和总结工作,整理完成上海数据库,指导已经发表研究论文5篇,完成撰写4篇,在组织稿件10篇。作为主要章节撰写人,参加了规培教材新冠肺炎诊治相关章节协作工作。

在曙光医院规培学生中,组织讲座《中医药抗疫的探索和思考》。组织网络在线学习5次,每次讲题5个,历时2个小时,每次超过1000人次听讲,培训提高新冠肺炎的中西医结合诊治能力,推动了上海经验在全国的推广。

五、积极宣传推动中医药在抗疫工作的应用和社会影响

参加上海市委咨询会,作为专家组成员获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志接见,会上提出“一个政策一支队伍”促进上海中医防疫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参加上海市长咨询会,作为专家组成员在宗明副市长的咨询会上,分析中医防疫现状,提出轻症广覆盖,重症一人一方案,有效提高中医药救治能力。

因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已经获得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精神文明办公室“最美守护者”称号,拍摄形象片在各主要媒体和交通枢纽张贴。

2020130日和417日,两次参加上海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传中医药抗疫作用。主要报道如人民日报、新京报、科技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新闻晨报、新民晚报、广州日报、东方卫视、上海新闻频道、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娱乐频道等主流媒体报道30余次。作为上海市临床救治专家组和上海市中医药专家组成员,被上海临床救治组组长张文宏教授称为国内“最和谐的中西医协同团队”,被国内外众多媒体广为报道。(曙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