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张挺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2842

    

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基础医学院    张挺  

 张挺,男,医学博士,副教授,基础医学院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自2000年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

 作为基础医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张挺老师积极参与学校的立德树人工作。担任上海中医药大学第1导师团(基础医学院生生导师团)、第20导师团(护理学院春风化雨导师团)导师。作为教师代表,积极参加学校乃至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如校庆60周年校志铭朗诵,全国中医院校微课程大赛,上海高校教师板书大赛,上海中医药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基础医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等。

 教学上承担学校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国针班、高职高专、夜大学、跨校二专等不同层次、不同班次的教学任务。年教学工作量300余学时。张老师认真备课、热情授课,兢兢业业、保质保量的完成学校、学院下达的教学任务,获得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教学评价为A 级。并获得学校金牌教师、温暖人心的好老师、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主持上海市优质在线课程《揭开中医思维之秘》,所创制的微视频“阴阳之美”获全国中医药联盟微视频竞赛一等奖,“气为血之帅”获人卫慕课微视频竞赛二等奖。

 教学上注重对学生进行医生职业道德的培养。无论是在中医理论发展史的介绍中,还是在平时的授课中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高尚的医德。比如推荐学生观看电影《医痴叶天士》、《大明劫》,讲述杏林春暖、橘井流芳等故事,鼓励学生阅读《名老中医之路》等。

 张挺老师始终认为,一个合格的中医教师,首先必须是一名合格的中医医师。他爱中医、学中医、讲中医、用中医,在上海中医药大学有一批非中医背景的青年老师均是他的粉丝,走入他的课堂。

 张老师对中医的热爱,也点燃了同学们学习中医的热情。他所带班级中医基础理论成绩均十分优异。一些本科生在学完中医基础理论后,主动要求门诊跟随抄方学习,2016届中医毕业生徐蝶衣、张柯培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并攻读我校硕士学位。2019届中药毕业生李春晖被保送至我校方剂专业研究生。

 张老师总是主动曾担相对艰苦的教学任务,如曾先后四次前往泰国华侨崇圣大学,成为目前为止赴泰授课次数最多的老师。有一次在半夜肾绞痛发作紧急就医,第二天,他依然准时出现在华侨大学的讲台上,顺利地完成教学任务。张老师生动的授课风格,深受泰方师生喜爱,被泰方评为“最受欢迎的中方教师”。

 张老师积极参加学生社团组织的各类活动,如学校学生社团“国学社”的指导老师,参加学生的十大男神比赛、团日活动等,讲述个人的成长经历, 201120132015年连续3次获得经学生海选的上海中医药大学十佳“明星教师”的光荣称号。

 张挺老师在学生心目中,既是良师,又是益友。他用爱心去塑造,用真情去感化,用榜样去激励,用人格去熏陶。2009级学生张坤这样写道“中医基础理论是踏入大学的第一门课程。还记得当老师第一步踏入教室时飞扬的黑色短发。一个学期的学习,验证了前辈们总结的话:你爱张挺,中基爱你。当然我们都很爱你。2014瑞士留学生辛西荣:有您为中医启蒙老师是我最大的荣幸,您令我爱上中医这门学科,并将跟随我走一辈子。以后当我读中医书籍时,老师的影子必定会浮上心头。2018级留学生刘敏:学中医太美妙了,感谢老师的启蒙,我一定会把中医带到阿拉伯世界去,造福人类。

 总之,张挺老师热爱中医事业,倾心中医教育,用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诠释“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在他心目中,医乃仁术,教书育人,任重而道远……(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