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邵水金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2605

    

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基础医学院    邵水金

邵水金老师是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主任,已在教书育人第一线工作了23年。作为一名具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以身作则,默默奉献,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作为解剖学科的带头人,他立足传承,开拓创新,严谨笃学,为教研室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作为一名教师,他爱岗敬业,立德树人,关爱学生,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一、重视教学研究,强化团队建设

邵水金老师带领教研室全体人员积极开展严振国名师工作室、经穴解剖实验室、解剖教学实验室、人体与经穴解剖标本陈列馆、“红十字会”遗体接受站等工作,每年均出色完成了教研室建设、管理、教学和科研等各项工作任务。目前,教研室已建设成为一支教学和科研水平较高,年龄、学历、职称结构较为合理,富有敬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师资团队,具备分别承担各项教学和科研任务的优秀人才。

他担任本科生、留学生、研究生等不同层次的教学工作,积极开展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主持“腧穴解剖学(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项目)”、“腧穴解剖学课程建设(名师工作室专项)”、“局部解剖学实验教学改革”(校级课程建设项目)、“针刀疗法概论(研究生新开课程建设项目)”、“中医应用腧穴解剖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等多个研究项目。在实验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理念,编写了腧穴解剖学实验指导,规范了实验操作预案和实验报告的书写指导,设计了教学流程,拓展和丰富了课程内涵,培养了学生“实事求是、科学严谨、勇于创新”的治学精神,为学生科研素质的养成奠定良好的基础。

辛勤的耕耘,也使他和团队收获了一连串的荣誉:他被评为首届校园明星教师,获得上海市第十一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学成果奖;他带领的团队荣获学校优秀教学团队、学校对外教育教学团队和学校首批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二、提升科研水平,指导培养学生

邵水金老师以“经穴解剖实验室”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研三级实验室)为教研室的科研基地,积极引进人才,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指导,组建研究团队,凝练学术方向,提升科研水平。近年来,完成了国家自然基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等科研课题多项。目前,教研室在研的课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基金、上海市扬帆计划、上海市教委、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上海市超级博士后项目等1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有5项。他在穴位的数字化研究及神经再生方面也取得了很多成绩,发表了数十篇研究论文,并将研究成果编入学术专著和教材中,开发了针灸学三维影像浏览器软件,发挥了科研引领教学的效果,并因此获得了上海医学科学三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三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三等奖。

他担任博士生导师,荣获学校“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指导硕士和博士研究生14名,其中有1人荣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3人荣获学校优秀毕业生;他担任大学生创新活动特聘专家,指导大学生科创、暑期社会调研和大学生中医实证实训等多个项目,指导学生发表中文核心期论文1篇,荣获第十二届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

三、开展名师传承,弘扬学术思想

邵水金老师作为严振国终身教授的传承人,在学校、学院和学科建设办公室的支持下,开展了名师传承研究工程的研究工作,整理和研究了名师的学术思想和教学经验,继承和弘扬了名师的学术观点和教学方法,促进了学科和学术的发展,培养和造就了一支优秀的学术团队。他积极投入到学科建设,将教研室的特色课程“腧穴解剖学”打造成上海市精品课程和全国中医药院校的标杆性课程。

他充分利用严振国名师的技术资源,修复“人体经穴与解剖标本陈列馆”,将其建成一个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具有较高中西医现代科技含量的人体经穴解剖教学、科研和实验展示基地。该陈列馆是“腧穴解剖学”课程教学的实验基地,也是我校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之一。自创建以来,接待了大量国内外学者、中医爱好者等不同层次的各种访问团体,在同行中赢得了较好的声誉。

四、立足教材建设,创建专业分会

邵水金老师主编了《正常人体解剖学》、《人体解剖学》、《腧穴解剖学》、《局部解剖学》、《解剖生理学》等13本“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主编了《躯体解剖学》、《腧穴解剖学》(英文版)、《中医常用腧穴解剖学》3本“十三五”创新教材,主编了《正常人体解剖学习题集》、《人体解剖学习题集》、《正常人体解剖学习题精选》、《局部解剖学与腧穴解剖学习题精选》、《解剖生理学学习指导与习题集》、《正常人体解剖学速记》等10余本教学辅导用书,为培养创新人才提供了可靠保障。其中,《腧穴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2本为“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腧穴解剖学》荣获上海市优秀教材奖,《人体解剖学》、《中医应用腧穴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荣获上海中医药大学优秀教材奖。

为了更好地发挥人体解剖学和组织胚胎学在全国中医药院校基础课程教学中的作用,他积极谋划,团结本领域相关专业人士,促成中国解剖学会中医形态学分会的创建。2018年在上海隆重召开了“中国解剖学会中医形态学分会(二级学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年会”,他当选为该分会的主任委员,获得同行及专家的支持和赞誉,在全国中医药院校同行中拥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发挥着示范和引领作用。

五、推广课程思政,加强文化建设

邵水金老师带领教研室全体成员,根据人体解剖学课程特点,对其内涵进行发掘,培养学生形成“感恩,敬畏,奉献”的价值观,加深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命意义的理解。推进了以张黎声教授为首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的建设,开展了“人体解剖学第一课”的教学,组织了各项“第二课堂”活动,如:举办“清明,感恩与缅怀遗体器官捐献者”活动、邀请遗体捐献登记者来校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会、参加“上海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周”活动、举办我校解剖绘画大赛、网上祭奠等纪念缅怀大体老师的活动。在人体经穴与解剖标本陈列馆内布置了“我校师生遗体捐献者纪念墙”,建成并启用了课程网站中的“遗体捐献纪念馆”。在校园内建成了“遗体捐献者纪念园”和《大爱》纪念碑,并举行了多次活动,使之成为学校感恩教育和生命教育的基地。教研室因此获得了上海市教卫系统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提名1次和学校“十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3次,2015年挂牌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人文素质教学指导委员会颁发的“人文素质教育基地”。

将教研室的人文环境布置为4个文化功能区:学术展示区、薪火传承区、遗体捐献文化区和艺术情趣区,形成了良好的环境育人氛围。近年来,教研室接待了多批次来参观、学习、取经、交流的高校领导、教师、专家和社会人士,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教研室老师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文体活动,丰富了教师的精神和业余生活,活跃了文化氛围,增强了团队意识,提高了教学科研的工作效率,形成了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他被评为2014年度基础医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带领解剖教研室荣获2019年上海市总工会颁发的“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荣誉。

 邵水金老师教书育人几十年,虽获得不少荣誉,却始终毫不懈怠,一直眼中有光,心中有责,灵魂有爱,是一个充满正能量,有教育情怀,堪为表率的好老师!(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