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金涛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2214

    

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曙光医院    金涛

金涛,女,1976年出生,中共党员,博士。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曙光临床医学院西内教研室副教授、专职教学干事,曙光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心血管科教学主任,上海中医药大学金牌教师。承担上海中医药大学本科生、八年制、留学生等专业的“诊断学”、“内科学”“诊断技能实训”的教学工作,为上海市精品课程“临床诊断技能实训”主讲教师。担任上海中医药大学“模拟实训团队”负责人,校优秀教学团队“诊断学技能实训团队”、“内科学案例教学团队”骨干教师。负责或参与各级各类教学课题近二十项,参编国家级地方级教材10余本,发表多篇教学论文。金涛老师讲团结、讲奉献、服从分配,自觉地严格要求自己,克服困难,一直承担大负荷的工作量。她有很强的事业心和使命感,热爱学生,能从思想、学业、身体、心理等诸方面关心他们的全面成长。她以自己的专业所长,以人格魅力、教学魅力影响着一届届学生。

一、医德医风与临床医疗水平

基于医学的专业性和复杂性,普通大众无法直接理解和判断其科学的信息,很多时候只能从医生品质上作出判断。如果他们感到医生的品质高尚、道德纯良,人们就会在对医生人格信任的基础上信任他们作出的判断。金涛老师正是病人眼里那种可以信赖的医生。也正是如此,她成为学生心目中值得尊敬的老师。金涛老师刻苦钻研医学,师从何立人教授,成为第五批名老中医继承人。常年负责CCU监护室医疗工作,抢救大量急危重症患者。在金老师自身示范的引领下,下级医师及学生们紧随金老师自觉地加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的学习。

二、教学理念与教学实践

金涛老师认为,高等医学教育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将面对的是错综复杂的医疗疑难,其牵涉到的具体知识是不能完全依靠老师获得的,因此我们的医学教学过程不是一个单纯的知识讲授过程,而是一个引导学生实践的过程。因此,金涛老师在实践教学领域努力学习借鉴现代教学理论和身边老教师的成功经验,结合自己的特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和特点。在教学中注重与学生互动,强调学生操作技能的培养。从强化技能训练的角度出发,通过以症状为基础的问诊训练、以体格检查为主的临床技能训练、以典型心电图为主的心电图训练,养成学生的临床思辨能力,并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技能训练中,金涛老师以严格著称。在学生眼中,金涛老师的严格是一种别样的温暖,真正的严,是一种原则,更是一种坚守。

在“5+3”医学教学体制的改革的背景下,金涛老师和教研室骨干教师们共同致力于《诊断学》《内科学》课程的教学改革,探索在教学中由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的教学方法的转变。并结合现代科技的发展,将信息技术运用于教学中。采用翻转课堂及三明治教学改变原课程管理模式和教学组织形式,以“床边教学”为主,增加学生的临床实践机会与实战经验。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及提高,全面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合作能力及创新能力,以期提高学生的职业胜任能力。近十年来,负责或参与各级各类教学课题近二十项,作为第一负责人完成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1项,在研1项。获校教学成果奖3项(排名前3)。参编各级各类教材或教辅10余本。撰写教学论文多篇,1篇获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中医药教育科学研究论文优秀奖。

三、团队精神与传帮带作用

作为曙光临床医学院第一任专职内科教学干事,校优秀教学团队“诊断学技能实训团队”的骨干教师,金涛老师协助教研室主任开展教研室各项工作,尤其致力于团队建设、人才梯队及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在传帮带的工作中,通过她对教学工作的热情与投入,向一届届青年教师传递教学正能量。目前教研室着重培养的青年教师有6名,包括校级临床骨干教师培养计划1名、院级“菁英计划”3名、“育苗计划”2名。金涛老师以学姐的身份督促并协助纳入培养计划的青年教师完成教师培训及考评,积极组织集体备课、和青年老师结对随堂听课、指导他们开展带教、小讲课等教学活动,协助他们开展各级各类教学研究。近三年来为推进教学改革,金涛老师以专题讲座、教师沙龙、集体备课、教学研讨会等形式开展“诊断”“西内”师资培训。所主讲的专题讲座涉及教学理念革新、教学方法的应用(SPMini-cex、三明治教学法、模拟教学等),并在全国性教学会议上进行交流。通过金老师的承上启下的工作,我们教学团队中的资深教师、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更加紧密的融成一个帮带梯队,充分发挥出这三个层次教师在职称、年龄、教学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协同作战,形成了良好的教学传承,提升了整个团队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曙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