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姚斐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2179

    

 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针灸推拿学院    姚斐  

朦朦胧胧的冬日凌晨,学生们“不敢”懒床,620之前陆续来到“练功房”。此时,教室早已准备就绪,他笑眯眯站在门口,迎接大家。上课前,他仔细了解学生睡眠情况,关注大家身体状态;上课时精神饱满,示教动作行云流水;上课后他照例再叮咛嘱咐,关照学生静息复常后早餐上课。他常常说:医者仁术,教者仁心,医学教师不仅要教学生治病救人的知识和技能,更要给予他们关怀和仁爱。

他,一双妙手,“手”护师生健康。

他,双创先进导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

他,驾驶医教研三驾马车,与学生相伴成长。

他,优秀教学团队《推拿功法学》带头人。

他,“上海推拿”金字品牌的杰出代表。

他,上海中医药大学金牌教师。

他,学生拥戴的明星教师。

 ……

他就是针灸推拿学院推拿治疗学教研室主任,姚斐教授。

仁心仁术,实践“立德树人”

上海推拿是中国现代推拿的发源地,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有重要的影响。作为海派推拿的传承人,姚老师一直引导学生追求“手到病除”。要达到这个境界,需要的不仅仅是长时间的临床实践,还需要“手摸心会”,要用心去感悟。手法是仁术和基础;仁心是精神和内核。有学生担心,在人工智能飞快发展的今天,推拿会不会被取代?姚老师的回答让学生释然:推拿有标准,也有温度。就像流水线操作无法替代手工操作,医生在每个病人身上所用的都有手法和情感,必须根据患者具体情况用心体会,反复摸索,不断调整方案,这是机器无法模拟的,也就是工匠精神的意义所在!

推拿工作是仁心仁术的集中体现。医生仅靠一双妙手,就能化解患者病痛。推拿功法学不仅是一门专业课,更是一门有温度的人生课。课程中姚老师通过一些相关的案例将推拿工匠精神及职业道德潜移默化的移植到学生的心中,让学生体会推拿医生用“手”与病痛的短兵相搏,看到患者信任的眼神和对健康的渴望,感受到了责任的重大。学生最喜欢姚老师分享的传统功法经典故事,总是能将传统功法学习传承和中医药文化自信很好地串联,产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姚老师常常组织学生参加一些志愿服务活动,比如义诊,社会服务、科普宣传等,这些活动能够让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育学生仁心仁术。

姚老师工作中坦率诚恳,尊重学生和患者,引导学生换位思考,急患者之所急。作为医学教师,以身作则,关爱学生,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功法晨练还是晚上的答疑辅导,姚老师总是第一个到课堂,等待学生到来。知行合一和以德服人是姚老师多年教学的体悟,也是医生必须修炼的一门功夫。

爱岗敬业,学生成长的领路者

针灸推拿是传统中医药最有特色的非药物外治疗法,推拿学相关分化课程也最受学生欢迎,每年针对本科生和留学生开设课程超过30个班次,作为推拿治疗学教研室主任和推拿功法学教学团队带头人,姚斐老师每年都承担大量推拿功法学、推拿手法学、推拿古籍选读和推拿治疗学的主讲任务,年均完成本科生和研究生课时约400学时。特别是推拿功法学具有早晨上课的传统,凌晨620开始上课,姚斐老师自任教以来一直坚持功法带教,春夏秋冬从未迟到和缺席。近年来,推拿学课程受到留学生的追捧,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成为姚老师的“粉丝”,为了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需求,姚老师参加设计并指导了大学生晨练和功法学堂等多种形式的拓展学习活动。目前功夫学堂也成为学生拓展课的品牌,学生早起集体晨练也成为黎明校园里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姚斐老师是学校“全程育人-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首批成员,为了服务学生的全面发展,姚老师定期组织学生见面活动。导师团的学生常常领悟到姚老师的几扇“窗”和一扇“门”。作为导师,他常常利用专业特长为团里学生打开多扇“窗”,让同学们领略到中医药的传统文化和针灸推拿等非药物疗法的神奇魅力,迸发学习热情和动力。作为配对导师,他也会为学生指引方向,打开一扇门,交给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钥匙和工具。同学们在学术上有任何不懂或有困惑的时候,姚老师总会竭尽所能,耐心答疑解惑。姚老师针对性的开展导心、导向、导学,导师团里的学生取得较好的效果,不仅精神面貌好,学习成绩优异,还多次获得校市级奖励。

姚老师的中医推拿技术常常用来“手”护师生健康。遇到学生身体稍有不适,必然随叫随到,往往妙手回春,及时解决学生痛苦。姚老师经常利用周末组织学生参加义诊活动,服务社区居民,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姚老师还利用课外时间开办教师功夫学堂,常年指导学校教师功法锻炼,提高了老师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姚老师心怀大爱,时刻关注学生成长过程中问题。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引领学生成长,是学生尊敬的老师,被学生评为 “明星教师”。几年前的毕业季,一位新疆同学因为家庭条件困难,母亲突发生病,情绪极差,影响到毕业论文正常完成,一度要辍学回家。姚老师了解情况后,毫不犹豫,支付了学生家长需要的医药费,并及时给予治疗建议和心理开导。在姚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学生顺利毕业回到当地医院工作,一直服务当地百姓。

注重技能,传统医学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作为推拿治疗学教研室主任和学校推拿功法学团队的带头人,姚斐老师勇于担当学科发展使命。以技能传承为特色,同时注重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改革和创新,注重学生学习成效,解决学生课堂参与度、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学习投入性、深度学习程度的瓶颈问题。姚老师主讲的《推拿手法学》课程获得上海市示范课程、《推拿功法学》获得上海市本科重点课程。主编、副主编国家级十三五教材6部:担任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创新教材《内功推拿》和《一指禅推拿》主编,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精编教材《推拿功法学》主编,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推拿功法学》副主编,“十三五”创新教材《针灸推拿学诊疗基础》副主编,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精编教材《推拿治疗学》副主编等。主持完成省部级教学课题3项,校级教学课题10余项,发表教学论文8篇。

推拿功法学是中医国际化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姚斐老师一直从事功法的对外教育,是《推拿功法学》对外优秀教学团队的负责人。2012年学校招收全英语来华留学生以来,就一直用全英文为外国学生讲授中医推拿课程。每年承担大量留学和本科生全英语课程,帮助留学生了解推拿的精髓,逐步实现“学华、友华、爱华”。姚斐老师主持了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课程,获得上海中医药大学首届优秀全英语课程带和对外教育教学优秀团队。主编的全英语教材《推拿手法学》即将出版,负责的全英语《推拿功法学》课程首批入选教育部在线教学国际平台,成为率先在“爱课程”国际平台上推出课程的中医药院校,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姚斐老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Eugenio Farias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首批全英语外籍研究生。毕业回国后开诊所办培训,推动了中医在当地的发展。姚老师一系列的对外教育和课程建设成果已成为中医推拿对外教育的典范。

创新发展,为学生腾飞插上翅膀

在教学传承的基础上,姚老师积极开展创新性研究,也取得了一些成就。近几年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包括国内第一个推拿功法领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一系列科研课题10余项。连续多年主办国家级继续教育,是全国同行公认的“上海中医推拿”金字品牌杰出代表之一。目前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科委项目评审专家。兼任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药浴手法分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青年委员,中华民族医药学会疼痛分会常务理事等。

除了自己的科研探索,姚斐老师还长期致力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培育科研幼苗,为大学生创新插上翅膀。有的同学第一次听到“科创”两个字时可能会觉得非常复杂、繁琐,甚至无法完成。但在姚老师的耐心指导下他们逐渐设计、并完成了自己的课题。近年来指导学生完成了“上海地区渐冻症患者家庭训练康复技术规范和服务流程宣教”的实践项目,通过访谈渐冻症领域的专家,走访渐冻家庭以及病情评估、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渐冻症的相关临床诊治和医疗政策,走进“冰桶”家庭,发现渐冻人真实困难,以规范家庭推拿操作流程,帮助患者建立积极心态,提高社会对渐冻人群的关注度,为爱解冻,受到社会好评和多个媒体报道。该项目在2018年共青团中央和中央文明办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荣获银奖。

姚老师积极开展第二课堂,经常和学生面对面地交流,在指导学生创新活动和社会实践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姚老师指导的推拿志愿者服务队已有10年,坚持为全校师生免费推拿服务。不仅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还解决的老师们的身体不适,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品牌。姚老师指导的大学生在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和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多个奖项,指导学生在专业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也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勇于担当,服务社会的引领者

姚斐老师秉承“关爱、博爱、奉献”精神,情系居民,关爱健康,长期致力于社区义诊和科普讲座,让传统医术服务社会。他是上海市科委科普教室活动专家,上海中医药科普基地特聘教师。常常深入社区,讲授有关中医基础理论、中医食物养生、中医外治法治疗疾病的方法以及中医养生保健的方法。多次参加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医务分会和学校主办的义诊活动,满怀热诚,服务社会,用精湛的诊疗技术和一颗悲天悯人之心弘扬大医精诚的精神。

作为上海中医药大学MDA志愿者服务队和推拿服务队的指导老师,引领学生着手于理论与实践一体,秉持医德及互助、奉献的志愿精神。通过不断的教学实践,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形成一支实力强劲的稳定的学生推拿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学生社会服务功能。在十几年来的志愿服务中尽心付出,也赢得了患者及患者家属的满意及上海市残联对志愿服务的认可。

他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发挥中医专业特长,积极参加抗疫功法的推广。疫情期间,积极参加团队房敏教授负责的“抗疫强身功”防治新冠肺炎,成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防治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第一批),在学科带头人房敏教授的带领下,中医抗疫功法进展顺利,反响良好。“抗疫强身功”根据湖北省黄石市中医医院收治300余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症状和身体功能状态筛选针对性功法动作进行优化改编功法。视频在疫情期间,在学习强国、上海中医药大学、东楚晚报、上海中医药报、针小推等多个媒体和网络平台的转载,学习和受益人群超过15万人次。姚老师还为在英留学和访问华人群体传授中医功法,定期推送功法学习微视频,深受华人欢迎。

姚斐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高校教师和推拿医生。他一双巧手,一心“手”护学生健康;他“双创”成绩突出,指引学生创新创业;他驾驶医教研三驾马车,起早贪黑,传道授业解惑过程中,与学生相伴共成长。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人低调,作风朴实,崇尚至简,发挥了当代教师的模范作用。(针灸推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