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平教授走进“杏林有约”午间沙龙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358

老师的言传身教将使学生终身受益

——刘平教授走进“杏林有约”午间沙龙

1019日中午,“杏林有约”系列活动之新老教师面对面午间沙龙在中药学院国际交流活动中心举行。本次沙龙邀请我校终身教授刘平和青年师生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如何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刘虹主持本次活动,并向刘平颁发了“阳光导师”荣誉证书。

  刘平是我校首届中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国家首批“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也是中医学领域首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回忆起自己的成长经历,他说自己的青年时期有三个“转折点”。第一个转折是到部队当兵。当卫生兵的6年不仅让他强健了体魄、锻炼了意志,那期间自己抓紧时间自学医学知识,也为今后求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第二个转折是考上大学。他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把睡觉的时间都用来学习,熟读大量中医经典条文、背诵方剂配伍,终于在研究生入学考试时获得了导师的肯定,得以进入上海中医药大学继续深造。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转折,就是研究生学习阶段。硕士阶段师从被誉为“活字典”的刘树农教授,为自己打好了中医理论基础、认识中医的基本规律和思维方法;博士阶段师从老校长王玉润教授,开启了自己将传统的中医特色与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相结合的科研之路。刘平表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青年人要有克服困难、战胜逆境的勇气与毅力,多花一些时间在读书学习上,不断充实自己,变困境为动力。

谈到自己的两位导师,刘平难掩敬仰之情。他表示两位导师高尚的人格魅力和严谨的治学精神始终影响着他,后来他自己成为研究生导师,也时刻将他们作为自己的学习榜样,对学生严格要求、帮助他们掌握学习方法、解决生活、学习和科研工作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他认为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事就是教书育人,老师的言传身教将使学生终身受益,而自己最高兴的就是所指导的学生获得成功。

活动中,青年教师们与刘平就中医药的创新发展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刘平认为学科交叉是关键,要充分发挥中医思维的优势,用现代技术手段挖掘中医临床疗效,进一步把中医理论和现代科学融合,推动中医药事业走向世界。(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