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期“使命与责任”海外归国人员专题研修班举办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366


为加强我校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思想政治引领,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学校党委于11718日举办第二期“使命与责任”海外归国人员专题研修班,共有24位中青年教师经基层党组织推荐入选参加学习。本次研修班由学校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主办。

研修班开班仪式上,校党委书记曹锡康出席并动员讲话。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海外高层次人才培养,努力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他希望,在“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我校广大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把握发展大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新形势下体现新担当和新作为。他强调,一要牢记留学报国之志,坚定理想信念,在学习中守好初心;二要做到知行合一、练就过硬本领,在实干上强使命;三要发挥自身优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对外交流中讲好中医故事。随后,曹锡康为学员授班旗。

研修班学习期间,学员聆听学习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荣武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要精神解读一一结合四史学习教育”、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的“百年大变局与新时代中国外交”、我校副校长杨永清的“坚持党的领导、求优求特求实,打造一流学科”三场专题报告。学员们还前往宝山区淞沪抗战纪念馆进行“四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智慧湾科创园区“中国3D打印文化博物馆”开展文化体验活动。

此外,本次研修班创新理论学习教学方式,首次在“浦东同舟云学堂”上开设线上专栏,组织学员完成了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和线上“微”体会等教学任务。自学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师道·初心》必读书籍,以及《伟大的开端》《国内大循环》《世界秩序》等选读书籍。

结合当前学校正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学员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进行了分组讨论,立足学校“十三五”期间主要发展成就,以及“十四五”阶段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目标、战略任务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本次研修班针对学员特点,努力营造凝心聚力、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安排了二场专题交流活动。1118日上午,“杏林有约”沙龙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三楼多功能厅举办学员我校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所所长沈远东进行现场交流,讨论中医药发展前沿。下午,学员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副校长陈红专,党委常委夏文芳、朱慧华,以及教学处、人事处、医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联谊交友活动,就学生培养、教学质量、科研交叉、人才交流、职业发展、信息化平台等热点话题表达意见和建议,在互动中增进了解,碰撞出思想火花,现场气氛活跃。

在随后举行的研修班结业仪式上,播放本次研修班学习视频,全面生动回顾学员的学习过程和收获感悟。冯陈国、张芳、夏勇三位学员分别代表小组作学习分享。朱惠蓉、季光、朱慧华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最后,朱惠蓉作结班讲话,她勉励学员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把握机遇、不懈进取,努力提高自身本领和素养,从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成为一名“好参谋”“好老师”“好同事”健康中国战略添彩助力,在激情奋斗中绽放人生光芒。

 “使命与责任”海外归国人员专题研修班是学校党委在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中,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充分发挥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在助力学校事业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培根铸魂崇高使命的具体实践。(党委统战部、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