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有约”之“唱红歌 庆百年——音乐中的革命故事”主题沙龙举行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1-03-27浏览次数:909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广大师生了解党、热爱党、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激活红色中枢,释放红色能量,培养红色传人,激励全校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建设教育强国努力奋斗,献礼建党百年。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依托“杏林有约”品牌活动,组织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围绕促党建、强党性、学党史、铭党恩四个专题展开。

326日中午,围绕“学党史”专题,“唱红歌 庆百年——音乐中的革命故事”主题沙龙举行。上海市教卫系统“学用新思想,奋斗新时代”宣讲团专家、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肖阳担任主讲嘉宾,我校科技人文研究院师生代表、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部分青年骨干教师班主任及与科技人文研究院党总支科技人文第二党支部结对共建新丰居民区党总支部党员40人参加。

肖阳与指导的上音“海尚音苑”学生社团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沙龙讲座。肖阳首先围绕“四史”学习教育内容,回溯上海音乐学院的院史随后,她运用视频展示与现场演绎相结合的方式,具体介绍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三个历史时期多位著名音乐家代表作品贺绿汀《游击队歌》、冼星海《黄河大合唱》、黄自《抗敌歌》、刘雪庵《长城谣》、何士德《新四军军才旦卓玛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上海音乐学院学生现场二胡演奏《洪湖畅想曲》《赛马》,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学党史,迎百年。以什么样的形式讲好党的故事学好党的历史,是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近期,“杏林有约”的“促党建”专题邀请了我校基础医学院第四党支部书记何建成教授和学校部分教师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们分享自己在开展支部工作中的体会和感悟,探讨如何做好“双带头人”,建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斗堡垒。提到如何做好一名党支部书记“六字诀”,充分发挥支部中老专家、老教授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此次“唱红歌 庆百年”音乐主题沙龙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上海音乐学院的专家与我校师生的积极互动,使师生们深受震撼党委教师工作部、科技人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