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 | 李其忠——医者仁心 立德育人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757

筑梦强国守初心,恪守师德育新人。在上海教育系统,有这么一群教师,他们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用执着与激情讲述教育故事。

他们精心施教,把青春年华奉献给特殊教育;他们潜心学术研究,培养复合型科技人才;他们瞄准“卡脖子”问题,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贡献智慧;他们是讲台上的“大先生”,他们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他们用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为学、为事、为人”的感人故事。让我们一起为2021年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优秀教师楷模喝彩!

上海中医药大学李其忠教授,潜心学术研究,注重人才培养,坚持中医临证,情系中医科普。他年逾古稀,但仍保持着旺盛的工作热情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他是广大师生和市民眼中的育人楷模、良医典范、科普达人。他用一生来诠释着“正本清源”在医学、教育、人生上的含义,并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不停努力着。他是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海派中医传承人指导老师——李其忠。

上海中医药大学李其忠教授,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老教授协会副会长、海派中医传承人指导老师。曾任基础医学院院长、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常务副主任。作为一名年过七旬的老党员、老教授、老中医,其依然潜心学术研究,注重人才培养,坚持中医临证,情系中医科普,成为广大师生和市民眼中的育人楷模、良医典范、科普达人。

不忘初心,退而不休,主动垂范立德育人

李其忠教授从教四十余年,教风严谨,师德严明,教书育人成绩显著,先后被评为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市教委“上海育才奖”、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学名师”等奖项。先后指导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近60人。近年来作为海派中医传承人指导老师,临床带教过程中,不仅毫无保留地传授临床经验及辨证思路,而且注重医德医风的垂范,传教医患沟通的艺术。 

牢记使命,发挥余热,努力践行医者仁心

李其忠教授2015年退休后,响应奉贤区卫健委开展的“星期日名医工程”需求,多年来,每周三下午去奉贤区南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为远离上海市区的郊区民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并授人以渔悉心带教当地社区医生,提升社区医疗机构及相关医生的医疗水平,由此而被该中心聘为“中医教育总顾问”。五年多来,李教授还应崇明区政府之邀,每月一天赴崇明区堡镇医院中医科应诊,为郊区综合医院增添中医特色做出贡献。

正本清源,不遗余力,积极推进中医科普

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中,将“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作为重点任务之一。近年来,李其忠教授不遗余力地开展中医药文化研究,结合社会需求,先后编纂多本中医科普书籍,如《白领养生的智慧》《中医体质养生指南》《中小学生四季保健》《养生新画》等,责任总主编《沪上中医名家养生保健指南丛书:常见疾病的中医预防和护养》,得到业内专家的高度认可和社会民众的广泛好评。他长期在各类报刊杂志陆续发表数百篇中医科普文章,面向社区各界讲授中医养生文化和保健知识百余场,作为医学嘉宾参与上海广播电台、电视台相关栏目录制,曾荣获2018年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大众医学》杂志授予的“医学科普突出贡献奖”殊荣。尤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积极发布居家保健、加强体质之对策,为中医药防疫方略解惑释疑。


李其忠教授一再强调,基于医者仁心、生命至贵的认识,中医学并非一般的纯学术体系,而被赋予更高层次的伦理观念。为医之人,不仅要终身学习,医技精湛,更要“先发大慈恻隐之心”,具备至诚至善的医德风尚。

李其忠教授年逾古稀,但仍保持着旺盛的工作热情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在与李教授的接触中,我们听到最多的话语是:有生之年多做些工作,只求耕耘,不求回报,只求过程,不求结果,不是为了什么去做,只是因为应该去做。

(本文转载上海市教委官方微信“教师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