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本土心理工作专家研讨会举行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640


为推进新时代心理育人工作,上海中医药大学本土心理工作专家研讨会于123日在行政楼428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出席我校学工部(研工部)部长沈漫主持会议

朱惠蓉致欢迎辞,她代表学校向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专家指导上海中医药大学打造本土心理课程、开展本土心理研究。我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谌誉作《澄心息虑·身心同养——上海中医药大学本土心理主题报告》。

研讨会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名誉会长黄晞建,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整合心理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孙时进,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副会长张海燕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黄帝内经》国际研究院院长王庆其,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教授叶进,上海市中医医院中医睡眠疾病研究所所长徐建,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神志病专业委员会理事曲丽芳,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研究员李兆健等专家围绕本土心理工作方向、课程建设和科学研究议题充分交流发言。专家们上海中医药大学本土心理工作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对后期打造一门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适合中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围绕中医药文化视角下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开展相关研究提出针对性意见。

本次会议上,我校新出版的中医心理书籍《育心——中医心理八法》首次亮相,这是继《谈心——中医名家十讲》后澄心息虑系列丛书第二本成果。此次研讨会为学校未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划提供重要建议我校将在前两轮示范中心建设基础上,以中医学科为根基,心理工作融入优秀传统文化、生命教育和积极心理学,强化工作科学性、前瞻性和针对性,服务学生、搭建平台学校持续建设“六个一”,即一个中医心理育人体系、一组本土心理干预的方法、一套澄心息虑系列丛书、一支辐射全国的心理队伍、一个国际国内双交流平台、一门中医心理创新学科,挖掘理论价值、工作特色和资源优势,拓展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拓宽循证医学应用场域,结合新时代思政教育中心理育人的价值观引领需求,践行多学科育心方法提升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品质,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打造全新育人模式。

[学工部(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