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会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780


1215日下午,我校教师思政工作专题研讨会在科技创新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曹锡康,党委副书记季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铁峰,副校长杨永清、王拥军、舒静,教师思政工作指导委员会、师德建设委员会成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和青年教师班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许铁峰主持。

会上,季光代表校党委作题为“新时代高校教师思政工作新要求、新思考”的主题发言,他从“提高站位”“责任担当”“思考展望”三方面,通过对标对表中央相关精神要求,围绕学校“立德铸魂、育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从守底线、树典型、管长远九个字入手,呈现了我校扎实推进教师思政及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举措和成效,并阐述了相关工作思考和展望。他表示,教师思政工作要做好科学规划,主动作为,共议新时代教师思政工作的创新与发展,激发师生的历史担当、情怀、责任、信念,推动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在交流发言环节,四位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开展教师思政工作的经验与感悟。

附属龙华医院党委书记肖臻以“术德并重 文化引领——四大机制打造医院教师思政建设工程”为题,介绍医院党委围绕“学习拓展、名医传承、约束评价、文化浸润”四机制开展的具体工作及成效,医院党委通过抓深抓细抓实教师思政工作,师德师风与医德医风深度融合,用医术诠释了言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者内涵。

创新中药研究院联合党支部书记冯陈国结合“三全育人”视域下教师党支部品牌项目创建的思考与实践,介绍了支部开展的“211”特色品牌项目建设情况,即“2个品牌系列报告、1个基于榜样的行动计划、1个常态化交流平台”,分享了党支部强化党员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凝聚创先争优合力以服务学生发展的工作经验和体会。

科技人文研究院第二党支部书记任宏丽以“‘文’医为民送健康 砥砺前行新时代”为题,从“注重党建引领作用,以德育人”“建设‘美丽庭院’,以文化人”“发挥专业优势,以医助人”三个方面,阐述了党建引领教师思政工作的实践与探索,充分展示了党支部在学校立德树人、文化传承社会服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康复医学院青年教师班主任方磊围绕“立德树人担使命,教书育人守初心”主题,以带教指导2016级“润泽班”康复OT专业学生为案例,分享了自己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心路历程和感悟体会,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与时俱进不断改革教学方法,把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传授给学生。

曹锡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关乎学生成长成才,关乎教育改革发展,要始终从“两个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他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提质增效、抓深抓细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构建风清气正师德师风上打开新局面二是要在强化育德意识育德能力上见到新成效三是要在深入推进工作责任落实上展现新气象。他强调,各基层党组织要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培育弘扬高尚师德,着力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相互促进的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努力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