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段逸山教授走进“杏林有约”午间沙龙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1-12-25浏览次数:830

1224日中午,我校献礼建党100周年“杏林有约”系列活动之“强党性”专题午间沙龙在行政中心一楼杏林院举行。本次沙龙邀请到我校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段逸山教授和青年教师们分享“为人为师为学”的体会和感悟。校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刘虹主持本次活动,并向段逸山颁发“阳光导师”荣誉证书。

段逸山系上海市高校教学名师、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教育部重点(培育)学科中医医史文献学科学术带头人。从事医古文、中医文献教学科研50主讲课程达上万学时,培养中医学子无数,曾荣获上海中医药发展终身成就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一等奖等多项殊荣为中医基础教学和研究工作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活动交流中,段逸山首先引用孔子语之“知崇礼卑”一词,勉励青年教师“立志要高远,坚定信念,绝不动摇;行动要有容,脚踏实地,深耕细作”。他阐释了传统文化中“修身做人”的深刻内涵,分享了自己“与中医结缘”的成长故事以及从事中医文献研究事业的心路历程。随后,青年教师就“如何凝练课程特色”“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如何进行学术研究内容提问请教

段逸山建议教师要认真研究授课对象,要按照“龙头、熊腰、豹尾”的课程结构认真备课设计,努力实现在教学内容上“融会贯通”、在教学方法上“心灵相通”、在教学目的上“触类旁通”。他表示,教师认真备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堂课,正是对学生的一种言传身教。他结合唐代医家孙思邈的名篇《大医精诚》为例,阐述了如何将思政教育自然融入课程教学中,既展示中医学博大精深的内涵,又引导学生巩固专业思想,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他还结合自身经历和经验感悟,告诫青年教师做研究一定要沉下心来,专注于一个研究方向深入钻研、全力以赴,这样才能研究深透、研究深刻。

最后,段逸山勉励青年教师要增强党性,永葆初心,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榜样。他希望广大青年教师以更大的热忱投入到新时代中医药事业发展之中,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成为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刻苦学习、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