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园区育人工作法获评首批上海高校辅导员特色工作法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62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上海“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强化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组织开展高校辅导员特色工作法征集展示。我校《“党建+”学生生活园区思政育人工作法》入选首批上海高校辅导员特色工作法。该工作法有效发挥辅导员的核心作用、纽带作用和组织作用,紧紧围绕党建引领,进一步推进思政工作向园区纵深发展,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一、发挥辅导员“核心作用”,提升学生党建育人的精准度

积极发挥辅导员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主力军的“核心作用”,通过经常性深入园区贴近学生,开展学业辅导、心理辅导、就业规划等方面的指导,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个性化、多元化的实际问题。搭建线上线下学生党建平台,建设园区思政阵地,打造以“党员之家”为中心的“1+X”园区育人空间,使党建育人深入园区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阵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园区党建工作指南,总结凝练园区思政育人工作法,为园区党建工作长效化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发挥辅导员“纽带作用”,实现学生党建队伍在一线聚合

建设了一支以辅导员为“纽带”协同师生党员、知名学者、专业教师等育人力量共同发挥教育作用的园区育人队伍,凝聚合力、同向同行,提供学生最需要和最有效的育人服务。以学生公寓楼为单位,成立园区党员工作站,由辅导员与党支部联动开展园区党建工作。实施“申小杏”党员先锋计划,开展党员亮身份行动、师生党员咨询日、带头包干公共区域卫生值日、与学业困难学生结对子、入党申请人培训班等活动。

三、发挥辅导员“组织作用”,创新“五育并举”形式和载体

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园区育人工作中的“组织作用”,有效利用园区生活性、情感性、集中性的特点,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开展学生喜闻乐见、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园区文化活动,形成“全面浸润+精准滴灌”的园区育人模式。定期组织开展红色观影会、学党史读书会、“先锋模范”劳动实践等活动,结合传统节日开展师生欢聚过除夕、元宵佳节猜灯谜、中秋国庆游苑会等活动,充分拓展园区党建工作外延,进一步有效发挥园区育人功能。

多年来,学校不断加强园区育人阵地建设,创新和探索园区育人新模式,取得良好育人成效,得到上海市教委的充分肯定,并连续两年获得上海市教委思想政治教育专项支持。此项特色工作法的凝练也是学校将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党建工作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的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成效奠定了良好基础。[学(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