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我校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佳绩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2-03-30浏览次数:663


328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举办。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基于药物代谢与生物酶解技术的中药知母抗真菌活性成分的制备及应用”项目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一等奖,实现我校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一等奖项目零的突破。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赛事由四川大学承办,吸引来自全国2000余所高校创客青年的踊跃参与。最终,本次“挑战杯”评选出内地作品中特等奖作品49件、一等奖作品109件、二等奖作品320件、三等奖作品755件,港澳地区作品中特等奖作品1件、一等奖作品2件、二等奖作品6件、三等奖作品18件。

本次获奖项目由教学实验中心丁越、路璐共同担任指导老师,由基础医学院学生张晟安负责,队员许陈思菡、张乃廉、胡明瑞、张乃文和杨玉洁共同努力下完成。该项目得到学校团委、教务处、教学实验中心、科技处、学工部和信息化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及中药学院、基础医学院等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与指导。

此次“挑战杯”决赛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以线上展示和问辩的形式进行。参赛团队在答辩现场精心布展,将团队前期的基础研究、产品研发、转化和应用成果进行多维度充分展示。

该项目基于中药知母中知母皂苷BⅡTBⅡ)体内代谢活化规律,采用生物酶解技术模拟TBⅡ体内代谢过程,实现对知母药材中含量较少、抗真菌作用较强的TAⅢ的体外定向制备,并将TAⅢ用于抗真菌制剂和日化品的开发。该项目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4篇,在皮肤浅部真菌病的治疗方面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

近年来,学校注重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培育和孵化,通过构建“一心多环”的“双创”人才培养体系,集中优势资源、开拓广阔平台、组建优质师资、注重选苗育苗,开展内容丰富的各项大学生创新创业主题教育活动,为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高校培养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团委、教学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