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沪”人民健康 贡献青春力量——第27期“杏林有约”教师午间沙龙活动“云上相约”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520


       当前,上海正面临复杂严峻的疫情挑战,全市医务工作者、检测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夜以继日工作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我校广大教师在此特殊时期也拿出了中医人的责任担当,结合所学冲锋在前,支援一线,为守护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疫情封控期间,有不少居家办公的教师在坚持上好网课、完成工作的同时,力所能及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活动,传播正能量、汇聚精气神。

       3月31日中午,第27期“杏林有约”教师午间沙龙活动特别邀请到四位嘉宾通过腾讯平台“云上相约”,围绕“守‘沪’人民健康 贡献青春力量”主题,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在同心抗疫过程中发生的感人故事,分享他们的所闻所思所感。校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刘虹主持本次活动,线上参与教师达一百余人。

【勇作带头表率的支部书记】

      康复医学院刘晓丹老师是一位基层党支部书记,此轮疫情中,她第一时间报名加入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协助开展居民服务工作。

       在交流中,她谈到了自己报名时的经历,当社区人手最紧缺的时候,她向居委负责人毫不犹豫地表示:“我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老师,有一定医学背景,有党务工作经历。我可以报名小区志愿者,什么类型工作都可以,有需要随时等待召唤。”于是,很快她便投入到了社区一线抗疫工作中,维持检测秩序、夜间楼幢巡值、快递送菜上门……她感慨地说,短短两周已深刻体会到了社区一线工作的艰辛和不易,但作为党员就应该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时刻活跃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据刘书记介绍,目前其支部所有党员均已完成“双报到”,其中一半同志已参与到社区服务中,还有很多党员教师主动留守在校园陪伴学生,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和贡献着自己最大的力量,充分展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奉献大爱精神。

【长期服务基层一线的“小跑姐”】

       护理学院党员吕伟波老师在唐镇社区家门口服务站开设每周六义务健康咨询服务已有近7年。面对本次严峻的疫情,她充分发挥专业所长,不仅积极协助唐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开展上门核酸检测,还担任了“封控小区驻点医疗保障组”组长工作,负责处理小区封闭管理期间居民的日常医疗需求。

       在访谈中,她向大家生动地讲述了自己带领的医疗组团队在此次防疫工作中的难忘经历,比如推拿治疗小儿高热惊厥,针灸有效缓解患者急腹症的案例,都使她印象深刻,充分体现了中医的博大精深以及在医疗救护上的积极作用。她尤其提到人文关怀和沟通疏导的重要性,可以明显缓解居民的焦虑情绪。她带领的医疗保障组就像小区居民的一颗定心丸,发挥了大医精诚、救死扶伤的仁爱精神。

       吕老师说,在小区里,大家都亲切地喊她“小跑姐”。这不仅是她的微信网名,她也希望自己可以一直“小跑”在社区居民中,不断发挥着自己的光与热。医者仁心不是嘴上说说,更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在唐镇生活很幸福,能有机会为唐镇群众服务更是莫大的荣幸!

【志愿服务、奉献互助的好邻居】

       针推学院副教授邓海平、体育部青年教师梅婵钰是居住在浦东孙桥同一个小区的邻居。获悉社区缺少志愿者,她们第一时间主动请缨,积极参与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在访谈中,她们和大家分享了在服务过程中互相协作、默契配合的经历:在核酸检测时,协助医护人员扫码,引导居民排好队伍,维持核酸采样点的秩序,耐心指导居民生成检测登记码,为社区老年人提前打印检测码;在管控期间,协助社区做好人员出入登记管理,耐心解答群众问题,为出行不便的老人送菜上门,为居民分发蔬菜大礼包等等。

       邓老师谈到,社区里还有无数和他们一样的志愿者,她时刻被身边的暖心事感动着,被身边的榜样力量感染者。梅老师动情地说道:“与抗疫一线的工作者相比,我们的所为是微不足道的,只希望这一缕‘志愿红’,能为这个特殊的春天带来温暖。”


        通过四位嘉宾的讲述,教师们认真聆听了一个个温暖的故事,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以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现着逆行者、奉献者、奋斗者、志愿者的风采,让这个春天格外温暖。大家在深受感动的同时,纷纷在线上平台的“聊天区”留下自己的心声和感言,并与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参与活动的教师们表示,今后会将这些真实生动的抗疫事迹融入课堂教学,践行课程思政的育人理念,将伟大的抗疫精神传递给学生,深植爱与责任担当,让学生更加深刻地感受中国力量、上海力量、上中医力量,培养学生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

      疫情终将过去,美好从未远离。非常时期,上中医每位教师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战胜疫情贡献着智慧和力量,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现出新时代人民教师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就一定能够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期待春意盎然的时候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杏林校园!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2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