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 推动一流大学建设—— 陈凯先院士作立德树人专题报告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627


63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受邀来校作《弘扬科学家精神 推动一流大学建设》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作为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同时作为“杏林有约”立德树人专题学习之一,校党委中心组成员,青年教师班主任、科研人员代表参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季光主持会议。

陈凯先从早期科学精神开篇,简要介绍其在中国的传播情况,继而用丰富的案例深入阐述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深刻内涵。他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谈到“科学家的育人精神”时,陈凯先强调,育人精神关乎科技事业长远发展。对新时代中国科学家来说,要身先士卒,慧眼识英,奖掖后学,把发现、培养青年人才作为一项重要责任;对年轻科技人才来讲,要立鸿鹄志,严谨求实,敢于创新,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不断超越。同时,他勉励广大高校教师要以育人为己任,用育人精神传承先辈精髓培养国之栋梁,在人才培养中发挥识才、用材的导师作用,形成育人合力。

季光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陈凯先院士将案例与体会相结合,充分阐述了早期科学精神和其在中国的传播情况、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大现实意义,并结合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和使命,深刻解读了以科学家精神推动学校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在路径。

广大教师在认真学习聆听之后,纷纷表示陈凯先院士的专题报告发人深省,立意高远,对提升自身的师德修养及科研素养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决心今后一定努力用实际行动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落在工作实处,充分展现高校教师、科技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

【教师学习感言】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我们需要自觉践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立足岗位,锐意进取,勇担历史使命,为中医药教育和科研事业贡献力量。

 ——倪梁红 中药学院 副教授

科学家们之所以可敬,就是因为他们的科研工作具有开创性、不可预知性的特点,而这种工作往往容易失败,很难成功,所以科学家精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支柱作用。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挑重担,方能在新时代科学事业中占得先机,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蒋日磊 基础医学院 讲师

科学研究没有坦途,探索科学之路,有时候是枯燥乏味,充满挫折的。除了物质支持以外,我们更需要精神支撑。通过陈凯先院士生动形象地讲课,使我更加明白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科学家精神是我们作为科研人员应当具备的品质。作为高校教师,除了自身要具备科学家精神,为学科专业以及学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还要充分发挥科学家精神中的育人精神,以身作则,将科学家精神种在学生的心田,为国家和人民培养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

 ——吴嬿 康复医学院 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