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 | 樊民——从“小汤山”走向“雷神山” 不变的是医者仁心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404

樊民,1969年2月出生,主任医师,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西医结合防治心血管疾病。获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科技奖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及上海市康复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各1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参编参译专著2部。

分别于2003年参加小汤山医疗队、2008年参加汶川抗震救灾医疗队,2020年任上海国家中医医疗队岳阳医院分队队长、武汉雷神山医院C7病区主任。曾作为人民军医,荣立个人三等功。2018年评为上海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医德楷模”抗疫特别奖、上海市杰出专科医师奖提名奖、上海市仁心医师奖、2020年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宣传典型、2021年上海市育才奖。指导和协助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12名,其中上海市优秀毕业生2名,获国家奖学金1名。

军医情怀行仁术,中西合璧樊大侠

 “英雄”仿佛遥不可及,寻找身边的英雄,樊民,当之无愧。2003年,非典施虐,樊民作为一名年轻的人民军医,参加小汤山医疗队,留下怀孕6个月的妻子,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出发前夕,妻子说:“你是一名军医,这是你的使命,你去吧,家里有我。我们的孩子就叫做典典吧,我跟孩子一起等你凯旋”,简单的言语化为鉴定的信念,陪伴樊民战胜非典。

2008年,汶川地震,樊民作为骨干军医,参加抗震救灾医疗队,第一时间奔赴地震重灾区江油,在断瓦残垣之间,救治伤者。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樊民第一时间主动请缨,驰援武汉,任上海国家中医医疗队岳阳医院分队队长,武汉雷神山医院C7病区主任,带着军人的情怀、医者仁心的誓言、为人民服务的党性,带领医疗队抗击疫情,因此得名“樊大侠”。正如凯旋大会上所言“报告院长,上海国家中医医疗队岳阳医院分队队员42名,完成抗疫任务,全部安全带回”,寥寥数语,展现了樊民平凡中的伟大、淡薄中的热情。所谓“三星医者”,正如是,2000年后的国家重大灾难,樊民都不成缺席,为国、为党、为民,不求回报的奉献一切。

樊民,西医拜师国家心血管病学著名专家吴宗贵教授,中医拜师全国及上海市名老中医何立人教授,真正学贯中西。在长达35年的医学生涯中,形成了4大特色:痰瘀同治治法稳定和消退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针灸护航冠脉介入手术、针推康加中药中医综合疗法促进心脏康复、中西医结合双心治疗焦虑型高血压。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临床经验,造就了中西合璧的樊民,人民军医的情怀铸成了仁心仁术的樊大侠。

传道授业解尔惑,为人师表育仁心

为人师,更是不忘初心,扎根临床医教研,风风雨雨20载,为杏林学子上好医学路上的每一堂课,教授给学子们对“仁心、仁德、仁术”的坚守,厚重了学子们对“医生”这份职业的理解。从军人到医生,再到教师,樊民用心诠释每一个角色,并做到无愧于心。

在病房里,樊民正带领学生们查房,这位病人是参加过抗日战争、越南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樊民询问病史、查体,传授给学生们医学知识,与此同此也亲切地与老兵拉家常,老兵说“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啊。毛主席没有看到,我要替毛主席看着这美好的中国”,情不自禁地两位老兵相互行军礼。学生们问:“为什么军人身上自带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樊民回答道:“中国的军人,为人民服务是刻进骨子里的,见不得人民遭受苦难。中国的军人,拥有能吃苦不怕苦的钢铁意志,当知现在的和谐生活来之不易。学医也是一样的,缓解病人的痛苦,当有仁心,才能使用这仁术。”

在门诊上,慕名来看诊的人很多。樊民带着学生们,接待一个又一个的患者。有一位阿婆走进来,就对樊民说,“樊民,我晓得侬。侬是抗疫英雄,是樊大侠,医术高明,是有大爱的人。有你这样的医生,是我们病人的福气”。学生们,听到病人夸赞自己的老师,也觉得很自豪。樊民告诫学生们:“病人的信任,来至于仁心、仁德、仁术,缺一不可。仁心缺了仁术,有可能好心办错事;仁术缺了仁心,更是祸害。”

勇于逆行践使命,敢于亮剑明其志

抗疫的第一线,也是教学第一线,身兼西医内科学教研室副主任身份的樊民在武汉抗疫期间,通过线上在线教学与学生们连线,上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通过分享前线抗疫的工作与感悟,介绍中西医学在防治新冠肺炎中发挥的作用,教育学生们要勇于逆行,践行医者使命;敢于亮剑,坚定大医精诚的志向。学生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在抗击疫情中,不能仅凭一腔热血,必须要有扎实的医学功底。而作为医学生,好好学习,打牢基础,才是我们能做的最有用的抗疫方式!”。从“小汤山”到“汶川地震救援”,再到“雷神山”,樊民践行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军医信念,无愧军装,不负白衣,他做出了对军人、对医生最好的诠释和注解!

在2021年新学期开学典礼上,樊民作为教师代表给学生们上了入学的第一堂课。身经“非典”、“汶川地震”“新冠”历战,秉持“勇于逆行、敢于亮剑,中西合璧,仁心仁术”的理念,化身肩负抗疫重任的“樊大侠”、坚守临床一线的“樊民”、耕织三尺讲台的“樊老师”,教育学生们,用实践行动践行医者的使命。

樊民,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用平凡的方式,影响着周遭之人,带动感召广大教师崇德修身、潜心教书育人,教育引导学子们吃苦耐劳、勇于拼搏、诚信认真的学习。正如樊民的微信名“凡一生”,平凡医生,做不平凡的事情。“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冶性。”古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诸葛孔明,今有勇于逆行、敢于亮剑的樊民,相同的是品德高尚、德才兼备、淡泊明志、潜心向学,是为我辈师者楷模。

(本文转载于《师道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