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 | 陆松廷——心系武林 情系杏林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2-11-27浏览次数:479


陆松廷,19736月出生,现任上海中医药大学体育部主任,教授,校武术队总教练,武术国家级裁判,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曾获第四届亚洲武术锦标赛冠军及多次全国武术锦标赛冠军,多次带队在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等武术比赛中获得过团体冠军、百余枚单项金牌的优异成绩。曾在上海电视台“名医话养生”、“运动与健康”、“我爱国风潮”等栏目中传授武术、太极养生功法,服务百姓健康,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负责多项局级以上课题:国家体育总局课题2项;上海市卫健委、上海市教委、上海市体育局各1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专著、主编教材:《强身健体--武术运动技能》、《中国醉拳》、《中医药院校体育与健康统编教程》。

曾获得上海市体教结合先进个人、上海市争先创优“五带头”共产党员、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重点宣传先进典型等多项荣誉。

手执教鞭延梦想

陆松廷自幼习武,小小年纪就获得安徽省醉拳冠军,但在20岁前后,他的情绪发生了波动,只身一人出去闯荡,拍过电影,做过武行。带着一丝叛逆、冲动和梦想,陆松廷在外漂泊了一年,“我还是回来了,还交了入党申请书,一年里,我经历了很多,思考了很多,我的理想和价值还是在武术梦里。”

1996年陆松廷入选国家队,参加了第四届亚洲武术锦标赛,技惊四座,获得了刀术冠军,并选为国际武术规定竞赛套路的演练示范者。历经多年的磨砺,他的思想觉悟不断提高,次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 2001年退役之后,陆松廷来到上海中医药大学担任校武术队主教练工作,在习武20年之后,以另一种方式继续着他的武术梦。

1 历经磨砺 立下志向

科学训练续辉煌

作为培养未来中医接班人的基地,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武术传统也是代代相传,是国内大学生武术界的翘楚。但随着全国大学生武术比赛的竞争日趋激烈,队伍的发展遇到了很大瓶颈。上海中医药大学又是一所医科院校,学习任务繁重,学训矛盾也影响着学生的训练质量。为了学生体能和技术水平能稳定的提高,陆松廷克服家庭的困难,把大部分的节假日也安排在训练日程当中,训练强度与体量得到了充分保障。在专业技术上他结合学生训练的主客观条件,不断改进训练方法让练习更具有针对性。因此在他的带领下,校武术队取得了优异成绩: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武术比赛和全国中医院校传统保健运动会的团体冠军、上百枚单项金牌的骄人战绩。2004-2021年共举行了五次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他作为主教练带领上海武术队在比赛中共获得14枚金牌,三届总团体冠军。每届大运会武术比赛都圆满完成上海市教委交给他校的任务,获得上海市政府及教委的高度评价。

2 2017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刀术冠军、上海最佳运动员-刘建党

2017年全国学生运动会武术比赛预赛前一个月,他因一次活动中不慎跟腱断裂,在手术后仅11天就打着石膏冒着二次断裂的风险,就走上了训练场,希望通过积极向上、拼搏努力的体育精神来激励运动员在训练比赛中战胜自我,在运动场上取得佳绩。最终带领武术队在决赛中获得2枚金牌、5枚银牌,团体总分第一,仅依靠武术单个项目,帮助学校获得2017年全国学生运动会“校长杯”这一代表高校体育整体综合实力的最高荣誉,同时也保持了上海中医药大学传统保健体育在全国中医药系统的绝对领先地位。

图3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剑术冠军-黄彩妮

中医武术血脉通

清晨时分,漫步中医大校园,吐纳练息、马步站桩、打拳练剑的学子是一道美丽风景,陆松廷介绍说:“武术训练的精气神,与中医的经络体系可谓息息相通,尤其是中医伤科、中医针灸,精气神的修炼可以增强体质,抵御外邪,防治疾病。祖国医学博大精深,中华武术源远流长,两者交相辉映、相得益彰。”陆松廷坚信,“我曾经是一位武术冠军,而现在只是一个体育老师、管理者,但是,现在带队拿第一,参与各类武术教学活动,同样是弘扬祖国的文化瑰宝。”

亲自示范动作,也是他授课中主要的教学手段, “就大家所熟知的太极拳来说,如果能亲眼目睹一遍武林高手的演示,让他们切身感受到正宗太极拳的形与神,再讲述太极拳养生为什么好,取得的效果事半功倍。” 多年从教,陆松廷总结了一套大学生运动员的训练方法,国内不少大学都在模仿和学习。如今,陆松廷对于武术的理解,与中医的发展之路又不谋而合,“武术除了按老法,一拳一脚扎扎实实打好基础外,还需要做好中西结合、传统与现代结合,才能将武术推到又一新的高度。”

交流传播为己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陆松廷带领武术老师、学生通过组建武术艺术团,积极开展武术练习、演出、进社区、对外交流,举办上海市中小学武术暑期夏令营,在校园、街道社区、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展一系统的育人活动。将体育课程思政细化为贴近学生的具体要求,以大学生“武德、艺德、医德”为载体,引导大学生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养学生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将课程思政融入育人的全过程。并通过参加“名医话养生”、“阳光校园”、“我爱国风潮”等电视节目,向广大学生、市民宣传适宜的武术、太极、中医养生功法及健康理念,为市民的健康做出贡献。

图4  中美文化交流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为满足同学们居家及居寝锻炼需求,陆松廷带领体育部教职员工积极部署,围绕“以体强身,以体育心”的宗旨,探索多元化的体育教学模式。推出强身战“疫”小课堂,通过“中医青年”、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指导师生开展居家锻炼;开展系列直播课,教授太极拳、八段锦等传统功法;指导同学们如何利用抱枕、水瓶、座椅等进行花式健身;“手把手”教大家在寝室玩转排球、足球;并且鼓励同学们通过视频等方式记录下日常练习的精彩瞬间,用健康活力为抗疫助力。

继承弘扬育新人

传承武术精神,创编多部武剧来反映当代学生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运用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武术艺术魅力,体现武术发展的鲜明时代特征,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武术文化。如在2020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致敬,由陆松廷担任总导演、学校武术队参演的舞台剧《止戈战疫》于7月、11月分别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海东方电视台演艺大厅精彩上演,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赞扬。通过武术舞台剧的表演形式,生动刻画来自各行各业逆行者们的抗疫群像,不仅演绎出了抗疫最美“逆行者”的爱国热情、人民情怀,同时也表达了“逆行者”的亲情、友情、爱情,让观众能够身临其境,感同身受。《止戈战疫》不仅是简单的舞台剧,更是一堂融思想性、体育性、历史性、文化性于一体的精品文化思想课。用武术特有的方式打造学生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战胜自他的超越精神,永争第一的拼搏精神,塑造学生健全人格,同时,潜移默化引导学生勇于承担自己在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图5  执导武术舞台剧《止戈战疫》

本文转载于《师道臻心》